过去10年间,单细胞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前景一直是蛋白质组领域热议的话题。单细胞蛋白质组学质谱(SCoPE-MS)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定量分析多功能单细胞蛋白质组的方法,这种方法采用同位素标记和载体蛋白质组学来分析单个细胞。

最新的Nature Methods文章Defining the carrier proteome limit for single-cell proteomics开发的程序SCPComponsion能够对单细胞蛋白质组学质谱进行快速的质量控制分析。

下载(仅支持Windows):https://www.github.com/scp-ms/SCPCompanion

官方教程:

目前来说程序仅支持赛默飞产生的raw文件格式数据,但是新的SCoPE-MS方法增加了SCP-MS的分析深度,大约可以增加到约5000个蛋白质

使用说明:

分析完成后可以对结果可视化:

结果数据:

参考资料:

1.Cheung, T.K., Lee, CY., Bayer, F.P. et al. Defining the carrier proteome limit for single-cell proteomics. Nat Methods (2020).

2.https://github.com/scp-ms/SCPCompanionSource

3.https://www.github.com/scp-ms/SCPCompan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