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mer3 是批量设计引物的最佳利器,它的核心程序调用 Primer3_core,下面是基本用法:

primer3_core [ -format_output ] [ -default_version=1|-default_version=2 ] [ -io_version=3|-io_version=4 ] [ -p3_settings_file= ] [ -echo_settings_file ] [ -strict_tags ] [ -output= ] [ -error= ] [ input_file ]

参数简析:


*-format_output 让 primer3_core 产生人类易读的结果,否则产生机器易读的结果。
-default_version=n 默认设置为n=2,让primer3使用最新的默认设置;n=1则让程序使用 2.23 或之前版本的设置
-io_version=n n=3时,软件向低版本兼容;n=4是默认设置,能使用2.0版本和以后版本一些新功能。
-p3_settings_file=file_path 指定primer_core的设置文件,该设置文件的设定取代默认设置。当然,input file的设置也能取代这个文件的设置。
-echo_settings_file 打印出p3_settings_file中的设置信息。如果没有指定设置文件,或含有-format_output,则该参数失效
-strict_tags 要求严格的标签。如果设置文件中的标签不能被机器识别,则产生重大错误。
-error=file_path 指定错误信息输出路径,如果不指定,则输出到stderr中。
*-output=file_path 指定输出文件路径,如果不指定,则输出到标准输出。
*input_file 配置文件

配置文件:

即为Boulder-IO格式的,每一个引物设计的记录的结尾以“=\n”进行分隔。

SEQUENCE_ID=example.    #序列名字  
SEQUENCE_TEMPLATE= #序列模版链,方向5’-3‘,早期版本为 SEQUENCE
SEQUENCE_INCLUDED_REGION= start,length #从第strat起,到后面length长度序列中设计引物
PRIMER_TASK=generic     
PRIMER_NUM_RETURN=100    #引物最大返回数量
PRIMER_DNA_CONC=500  
PRIMER_DNTP_CONC=0.8
PRIMER_SALT_CORRECTIONS=1
PRIMER_SALT_MONOVALENT=50
PRIMER_SALT_DIVALENT=1.5
PRIMER_MAX_END_GC=2
PRIMER_MIN_GC=35
PRIMER_MAX_GC=65
PRIMER_MIN_TM=58
PRIMER_MAX_TM=64
PRIMER_OPT_TM=60
PRIMER_MIN_SIZE=20
PRIMER_MAX_SIZE=26
PRIMER_OPT_SIZE=22
PRIMER_PAIR_MAX_DIFF_TM=2
PRIMER_PRODUCT_SIZE_RANGE=100-180  ##引物长度范围 PRIMER_PICK_ANYWAY=1

常见错误:

PRIMER_ERROR=Missing SEQUENCE tag错误

原因:早期版本的模板不兼容导致,请使用前查看模板的example文件查看参数设置。早期版本使用SEQUENCE,新版本使用SEQUENCE_TEMPLATE,注意区分。

新旧版本模板参数对比:

官方手册下载:

参考资料:

1.https://github.com/primer3-org

2.http://bioinfo.ut.ee/primer3/

3.http://www.chenlianfu.com/?p=284